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这次房地产统计数据招来更严厉、更大范围调控

房天下  2018-09-01 12:05

对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有这么两类极端的人,一类是极力看空,认为现在房子的价格完全是泡沫,现在就是空前绝后的顶点,后面房地产会进入长期的萧条;二类是坚定看多,认为房子价格只涨不跌,每次买入都是低点。笔者不赞成过度极端的观点,因为不现实导致的决策错误,影响是贻害无穷,小的方面讲,会影响到家庭的生活,大的方面说,会影响到家庭财富的积累。

笔者坚持认为:房地产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还是大有可为的,是人们常说的“多派”。但是,考虑到机会成本和资金周转效率,我们还是应该按照符合国情的房地产发展规律来办事。之前文章中,我有列过相关部门在历次房地产调控后的市场表现。一句话,每次调控必将迎来市场的盘整,具体到价格上就是有一定的下降,然后才是上升。这次会例外吗?显然不会,并且从层的要求来看,也是史上最严厉的要求,那就是暂时让房子价格停止上涨。那么两个结果:一是停涨,二是下降。所以,我就搞不懂为什么有的人理解越喊越涨,当然,你如果说长期,我都觉得你很有远见,如果你把这理解成短期信号,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

回到主题。下面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在这个月中,新房:70大中城市中有65个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其他5个城市要么持平要么下跌。二手房:70个大中城市中,66个城市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其他四个城市环比有4个下跌。

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环比6月下跌的城市中,均有上海和南京。

从上面这组数据中,给人的感觉是绝大部分城市的房子价格仍旧在上涨。真相果真如此?未必!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1.统计方法。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解释来看,新房采用的是“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网签数据”,这个我们都知道,目前绝大部分城市每天的网签套数、网签时间、高低价格搭配都是经过严格控制的,所以,这样的网签数据参考价值不大;二手房价格数据主要来源于重点抽查,提供数据方为房产中介房产局等主要渠道,这个大家可以脑补。

2.直观感觉。这个是最真实的,每一位所在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各位最清楚,就你所在小区来看,房子价格真的涨了?新房销许价格真的能突破了?据我了解,现实并非如此。这里还要提一点,本次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是最有代表性的城市,他们只统计了市辖区的数据,而未纳入市辖县的数据,而市辖县往往是比较偏远一些的地方。根据我的了解,目前的真实情况是,价格出现松动的往往是市辖县,你没觉得销售电话越来越多了吗?

事实上,这次统计数据出炉后,反倒是给楼市调整下了一剂猛药,主要表现在:

1.招来更大范围的调控。调控政策加码渗透中西部:在一份特急文件中显示,四川省收紧房贷,在全省范围内提高住房首付比例,大部分地区二套房首付比例提到5成,其中成都提到6成,三套房停贷;人行武汉分行行长撰文建议,棚改货币化安置任务已经完成,建议考虑退出此项政策,以抑制房子价格上行压力;郑州房地产的自媒体都在叫屈,现在相关部门要求开发商,未取得销许,就不准接待客户,以前开发商或者中介机构早早蓄客的做法已经行不通了。让一些人比喻成“不领结婚证,就不准见面,就不让谈恋爱”,可见楼市调控越来越严苛。

2.惩罚形式继续施行。约谈无疑是房地产调控的形式,地方对房地产调控不力,要追究主官责任,无论是中介机构炒租金,还是城市房子价格上行,都相应被住房部门召唤约谈,一而再再而三可能影响到乌纱,所以被约谈的城市主官,回去后都会召集层会议,积极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如最近被约谈的5个城市海口、烟台、三亚、宜昌、扬州,目前不少城市已经加码。

总结:由于统计的差异,或者某些城市疏忽,导致房子价格数据出现偏差,出现了大部分城市价格上行,招来的更大范围、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对处于僵持的楼市下了一剂猛药,相信药效不久就会出现反映。市场反映会滞后,但大概率会到来。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二手房数据成交量持续下降。相信绝大部分城市的同仁们应该能感觉到,目前的二手房成交量接连下滑,已经成为趋势,无非就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比如说首都,这个月二手房成交量又比上个月下滑,以至于有的专家说,首都房地产二次探底就要来了。上海也是如此,一般说来,京沪是楼市的风向标,其他城市滞后一些罢了。

2.杠杆资金持续崩塌。无论是房地产开发商中弘股份、贵州宏立相继出现资金周转困难,还是杭州的长租公寓公司鼎家科技人去楼空,还有传说的3000亿P2P崩塌,都对以资金著称的房地产行业敲响警钟。据我所知,目前浙江市场一些县市的不少新盘并不好去化,甚至出现批量退房的场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