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新时代的智能大考,你了解吗?

光远看经济   2018-09-02 11:47

[摘要]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政策指挥下,房地产商的竞争将从拼地段、资源和配套的“硬件”之争转移到比拼居住品质的“软件”来,这种趋势下,全屋智能家居将凭借其智能化和个性化,极大提升房子品质和价值,大放异彩。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政策指挥下,房地产商的竞争将从拼地段、资源和配套的“硬件”之争转移到比拼居住品质的“软件”来,这种趋势下,全屋智能家居将凭借其智能化和个性化,极大提升房子品质和价值,大放异彩。

房地产进入比拼居住品质阶段

房地产是一种特殊商品,它兼具居住和投资两种属性。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对于房子好与不好的评判,是地段配套、城市资源等,即便用同样的建筑材料和建安成本造出来的房子,因为附加以上不同要素,会有截然不同的价格,差距达几倍甚至上百倍。

20年来房地产单边上涨,导致全民炒房,又进一步推高了房价。十九大之后,“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样一句朴素无华的话,推动中国的房地产从偏重投资属性回归到居住属性来,它将深远改变中国的房地产行业。

2018年以来,随着国家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出台,如租售同权、大规模公租房建设、开放集体土地入市,鼓励宅基地流转等,房贷利率上调、严控开发贷发放等,严格控制房子的价格大幅上涨,将人们对房子的关心从投资拉回到最原始的居住需求。此时,房价涨跌不再是核心要素,房子的质量以及居住的品质才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2017年,以年销售总额5500亿坐上头把交椅的碧桂园,打出“房子是用来住的,好房子一套就够了”的广告词,从侧面佐证了这一风向标的改变。

房地产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地产消费升级将从拼地段配套、城市资源的“硬件”之争转移到居住品质的“软件”之争上来。“当房子是用来住的”碰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行业的游戏规则发生了变化。

智能化家居将是居住品质的核心指标

自古以来,安土重迁的中国人都希望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并在自己的房子里把生活品质过得更高。

比拼居住品质,家居的智能化注定大放异彩。因为,房子一旦盖好了,其户型和面积是无法改变的,装修一旦确定,也在短时间内不会有大的变化。唯居的添置,尤其是智能化的家居,能带给人们全然不同的居住感受。因此,家具家电的智能化程度,成为居住品质的核心指标。

以往,人们提起居住的智能化时,往往楼宇对讲、监控、可视对讲、门禁、停车系统等公共设施称为智能化,这些都还属于外部品质。当人们越来越关注生活品质的时候,内部品质中跟业主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的家电智能化升级,就越发凸显。智能家电争夺的是业主的家,包括厨房、客厅、卫生间乃至卧室的全套家电,他们的特征就是高度智能化和高度场景化。

智能家电,可以让一个居住在中小城市的业主,拥有比肩一线城市的生活品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这将是一个不亚于智能手机的大风口,谁能提供更智能的“美好生活”,谁将成为赢家。

整个家电行业都在摩拳擦掌,截至2018年2月,京东带智能标签的家电品类已经接近5000种,扫地机器人,智能马桶盖、智能冰箱...先后成为网红,不少传统家电,通过进行功能升级和传感器应用,让人们拥有了全新的居住体验。

不仅如此,由于市场上精装房交付的楼盘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愿意将智能化家居家电作为卖点,以吸引业主。从而获得更好的产品溢价。其中,不乏整个楼盘全部引入智能化家电的案例,它们往往倾向于与家电商积极合作,共同推进智能家电的发展,这又为这个行业增加了新的动力。例如,2017年,云米全屋互联网家电即牵手湖南衡阳印湖湾,共同打造衡阳智能社区,就受到市场的热烈反响。

越来越多的资源正在投入智能化浪潮中,其中,既有美的、海尔这样传统的家电巨头、也不乏三星、西门子这样的国际大牌,以及以云米为代表的“全屋互联网家电”新秀。

借全屋互联网家电 拥有与世界首富同等的生活品质

20年前,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豪宅令国人羡慕,人们羡慕的不仅是它占地面积大的独栋别墅,更是里面令人眼花缭乱的智能科技。而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的豪宅同样展示各种智能家电。IT英雄们将一个技术时代带到人们面前。今天,随着科技的进步,普通人有机会享受跟世界首富一样的生活品质。是的,好和坏的区别,要远远小于有和无的区别。

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正推动家电业从传统到智能的转变。但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智能家电产品的智能化程度还相当有限,多数家电只实现了单体智能。例如,每个品牌的智能家电依赖各自开发的APP进行操作,不同品牌的APP之间又没法打通;用智能家电之前要先拿起手机,打开APP,找到相应界面操作,这令智能产品的使用不比传统的遥控器方便多少。

要实现智能家电出现初衷的便捷和高效率,显然,智能家电之间不应该是孤岛式的存在,应该互联互通。随着越来越多的技术涌现,如人工智能技术、语音识别技术、深度学习技术等,结合互联网、AI人工智能、IOT产品矩阵、场景联动,实现产品的跨界创新与颠覆式创新并不难办。技术的深度参与,令家电产生强大的力量,它可以告别传统时期的单一功能电器,变得有思想、会判断、更加聪明的互联网家新时代。

痛点意味着机会,以“全屋互联网家电”为定位的云米就致力于从用户需求出发,围绕用户需求对家电进行智能化的改造,最终使得家里的电器都能通过互联网终端连结起来,让消费者的家变成Internet homeTM。例如云米的全屋智能净水系统,可以实现水质数据和洗衣机、洗碗机、热水器等所有用水的设备之间进行相互的智能判断和交流,让用户在不同的使用环节用上最适宜的水质。这将彻底改变人们的用水体验。

全屋互联网家电将给人们居住品质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哪怕是安家在四五线城市的小夫妇,都有机会享受比肩比尔·盖茨、扎克伯格同等的生活品质。这也是地产新时代带给人们的想象空间,也为敢于打破传统创新的家电企业,以及像云米这样专注全屋互联网家电的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