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立冬,这些习俗你都知道吗?

滨州房天下  2017-11-08 11:23

[摘要] 立冬,冬三月之始。

立冬,冬三月之始。《孝经纬》曰:“斗指乾,为立冬,冬者,终也,万物皆收藏也。”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此时,草木凋零、动物蛰伏,万物都趋于休止,开始养精蓄锐,为春季的勃发做储备。

一、立冬习俗

1、吃饺子

北方有谚语说“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两头翘翘,中间鼓鼓的饺子,看起来就像人的耳朵。因为立冬是秋冬季之交,依“交子之时”的说法,我们必须得吃饺子,它也有咬破混沌天地,迎来新生之意。

2、冬泳

在哈尔滨,立冬之日,黑龙江省冬泳协会的健儿横渡松花江,以这种方式迎接冬天的到来。冬泳可划分为四个层次区:气温以17℃作为冬泳的起点;水温以8℃作为冬泳的冷度标志。17℃以下的水温给人以冷感,低于8℃以下则有冷、麻、强冷刺激的感觉。

3、烧香

满族有烧香的习俗。立冬,秋粮一入库,这个季节便是满族八旗和汉军八旗人家烧香祭祖的活跃季节。汉八旗的祭祀称烧旗香跳虎神,满八旗称烧荤香。烧荤香57天,在操办祭祖烧香的头三天,全家人一连十天吃斋,不吃荤腥。

二、立冬谚语

1 、“立冬补冬,补嘴空”

凛冬将至,人们要进行食补来抵御冬天的严寒,补充元气。西北地区习惯吃狗肉、牛羊肉等大温大补食品。而且辛苦劳动了近一年的人们,也会在立冬这天,犒赏一下家人,用丰盛佳肴解解馋。

2 、“立冬不砍菜,必定受冻害”

立冬节一到,大白菜就得及时砍收,萝卜、芹菜也要适时收获。要做好防寒流的准备,以免使秋菜和冬季蔬菜生长受到冻害。

3 、“禾到立冬死,麦到谷雨黄”

此时东北大地已经封冻,旷野里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 江淮地区“三秋”已近尾声,正忙着抢种晚茬麦,移栽油菜。 南方则进入大忙时候,广东谚语“禾到立冬死,麦到谷雨黄”和福建民谚“田要冬耕,儿要亲生”等,都说明“立冬”时节农耕活动的紧急必要性。、

4、 “立冬无见霜,春来冻死秧”

有些年份立冬气温偏高,没有出现凝霜,到明年初春天气会较为寒冷,对于秧苗的生长非常不利。

立冬已到,为何不给自己安置一个温暖的家,让冬天不再寒冷,中海壹號现仅余数套房源,有约149和150㎡舒适三居高层、253㎡墅质洋房、402和418㎡法式别墅,好房等你来选购,机会不容错过。

项目地址:黄河十二路与渤海十八路交叉口向西600米路南

品鉴热线:400-890-0000转83926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